用臺灣閩南語查詞目

完全符合 「咧」 有2筆

序號1咧
序號 1
詞目
音讀 --leh
華語釋義 置於句末,用以加強語氣。 接在動詞後,表示動作持續。 接在動詞後,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時間短。 與「較」搭配,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祈使。 置於句尾,表示疑問。
序號2咧
序號 2
詞目
音讀 teh
華語釋義 在、正在。表示正在做某事,後接動詞、形容詞。 副詞後綴。表示正在。
完全符合 「咧」 有2筆
序號 詞目 音讀 華語釋義
1 --leh 置於句末,用以加強語氣。 接在動詞後,表示動作持續。 接在動詞後,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時間短。 與「較」搭配,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祈使。 置於句尾,表示疑問。
2 teh 在、正在。表示正在做某事,後接動詞、形容詞。 副詞後綴。表示正在。

部份符合 「咧」 有20筆

序號1月經
序號 1
詞目 月經
音讀 gue̍h-king/ge̍h-king
華語釋義 指月經來潮,生理成熟的女人每月子宮黏膜脫落,所發生的週期性陰道流血現象,通常約在十四歲到四十五歲之間。
序號2猶閣咧
序號 2
詞目 猶閣咧
音讀 iáu-koh teh
華語釋義 還在進行某種行為或處於某階段。
序號3過身
序號 3
詞目 過身
音讀 kuè-sin/kè-sin
華語釋義 過世、逝世、死亡。
序號4老去
序號 4
詞目 老去
音讀 lāu--khì
華語釋義 逝世、去世。是對「死」(sí)字的諱稱,用在年長者逝世時的一種說辭。
序號5掠痧
序號 5
詞目 掠痧
音讀 lia̍h-sua
華語釋義 刮痧。一種傳統民俗醫療方式。用錢幣或小圓餅狀的東西蘸水或油刮擦患者的胸部、背部和頸部,使皮膚紅紫,局部充血,以減輕中暑現象和疼痛。其原理就是利用按摩人體的胸腺而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免疫力。
序號6幔
序號 6
詞目
音讀 mua
華語釋義 如披風般寬大的衣服。 將衣物披在身上。 手臂搭在別人肩膀上。
序號7往生
序號 7
詞目 往生
音讀 óng-sing
華語釋義 去世、死亡。佛教指死後投生叫做「往生」。
序號8扮公伙仔
序號 8
詞目 扮公伙仔
音讀 pān-kong-hué-á/pān-kong-hé-á
華語釋義 扮家家酒。一種常見的兒戲。小孩間各自扮演家庭腳色,擬構各種情節進行遊戲,可單人玩,也可以多人玩。
序號9等咧
序號 9
詞目 等咧
音讀 tán--leh
華語釋義 等一下、稍待片刻。
序號10咧欲
序號 10
詞目 咧欲
音讀 teh-beh/teh-bueh
華語釋義 快要、將要。
序號11趁食查某
序號 11
詞目 趁食查某
音讀 thàn-tsia̍h-tsa-bóo
華語釋義 妓女、應召女郎。以賣淫為生的女人。
序號12拆白講
序號 12
詞目 拆白講
音讀 thiah-pe̍h-kóng
華語釋義 挑明說。
序號13佇
序號 13
詞目
音讀
華語釋義 在某個地方。 在某段時間。
序號14佇咧
序號 14
詞目 佇咧
音讀 tī-leh
華語釋義 在、正在。連接主詞、主語的現在進行中的動作或是位置所在地。
序號15當咧
序號 15
詞目 當咧
音讀 tng-teh
華語釋義 正在、正值。表示進行貌與持續貌。
序號16擋咧
序號 16
詞目 擋咧
音讀 tòng--leh
華語釋義 站住、阻止。
序號17菜店查某
序號 17
詞目 菜店查某
音讀 tshài-tiàm-tsa-bóo
華語釋義 妓女。從事特種行業的女性。
序號18拄咧
序號 18
詞目 拄咧
音讀 tú-teh
華語釋義 剛好在…… 、正巧在…… 。正好在做某件事。
序號19人咧做,天咧看。
序號 19
詞目 人咧做,天咧看。
音讀 Lâng teh tsò, thinn teh khuànn.
華語釋義 人在做,天在看。做事情應憑著自己的良心,不管好事壞事,上天都在看著。比喻天理昭昭,報應不爽。
序號20一丈差九尺。
序號 20
詞目 一丈差九尺。
音讀 Tsi̍t tn̄g tsha káu tshioh.
華語釋義 一丈還差了九尺長。即一丈與一尺還差了九尺。形容差得很遠或指完全相反。
部份符合 「咧」 有20筆
序號 詞目 音讀 華語釋義
1 月經 gue̍h-king/ge̍h-king 指月經來潮,生理成熟的女人每月子宮黏膜脫落,所發生的週期性陰道流血現象,通常約在十四歲到四十五歲之間。
2 猶閣咧 iáu-koh teh 還在進行某種行為或處於某階段。
3 過身 kuè-sin/kè-sin 過世、逝世、死亡。
4 老去 lāu--khì 逝世、去世。是對「死」(sí)字的諱稱,用在年長者逝世時的一種說辭。
5 掠痧 lia̍h-sua 刮痧。一種傳統民俗醫療方式。用錢幣或小圓餅狀的東西蘸水或油刮擦患者的胸部、背部和頸部,使皮膚紅紫,局部充血,以減輕中暑現象和疼痛。其原理就是利用按摩人體的胸腺而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免疫力。
6 mua 如披風般寬大的衣服。 將衣物披在身上。 手臂搭在別人肩膀上。
7 往生 óng-sing 去世、死亡。佛教指死後投生叫做「往生」。
8 扮公伙仔 pān-kong-hué-á/pān-kong-hé-á 扮家家酒。一種常見的兒戲。小孩間各自扮演家庭腳色,擬構各種情節進行遊戲,可單人玩,也可以多人玩。
9 等咧 tán--leh 等一下、稍待片刻。
10 咧欲 teh-beh/teh-bueh 快要、將要。
11 趁食查某 thàn-tsia̍h-tsa-bóo 妓女、應召女郎。以賣淫為生的女人。
12 拆白講 thiah-pe̍h-kóng 挑明說。
13 在某個地方。 在某段時間。
14 佇咧 tī-leh 在、正在。連接主詞、主語的現在進行中的動作或是位置所在地。
15 當咧 tng-teh 正在、正值。表示進行貌與持續貌。
16 擋咧 tòng--leh 站住、阻止。
17 菜店查某 tshài-tiàm-tsa-bóo 妓女。從事特種行業的女性。
18 拄咧 tú-teh 剛好在…… 、正巧在…… 。正好在做某件事。
19 人咧做,天咧看。 Lâng teh tsò, thinn teh khuànn. 人在做,天在看。做事情應憑著自己的良心,不管好事壞事,上天都在看著。比喻天理昭昭,報應不爽。
20 一丈差九尺。 Tsi̍t tn̄g tsha káu tshioh. 一丈還差了九尺長。即一丈與一尺還差了九尺。形容差得很遠或指完全相反。